一切随缘吧

【峰尧】《泊木之言》(二,22)

 “好难过……一点都不开心。你喜不喜欢种田?”江山忧郁地抱着一桶没吃几口的爆米花询问楚言。


“喜欢。”


 闻言她看起来更伤心了,把爆米花塞进楚言怀里:“你吃吧,我吃不下了。如果来之前翻过影评我绝对不会同意你这个建议。”


 “你不喜欢这个电影吗?”楚言问道。


 “喜欢。因为喜欢所以才难过呀。”江山捂着脸,“我很希望他能见到女儿。”


 楚言笑得很温柔,即使他刚才偷溜出影院,电影前前后后只看了十几分钟,他也知道这电影的结局。


 《星际穿越》是这一年最热门的科幻电影关于人类,关于世界,关于宇宙,关于爱。即使有人觉得他晦涩难懂,公式和定律聱牙,但它依旧是个好电影。楚言选择这部和江山一起看有三个原因:一是江山是个理工生;二者,这电影楚言看过一遍,知道讲了什么,如果江山拉他聊剧情他也能应付自如;最后这点最重要,这电影时间长,将近170分钟,快3个小时。


 于是楚言按计划以仅剩的紧挨着的两人座位置太偏为由和江山隔排买了单人座。开场十分钟他就离开了百丽宫,直奔国贸,14:27到达国贸饭店的前门。


 汪三越看起来等候多时。


 “楚先生请。”弓身让位比了个手势,礼仪周全。


 楚言点点头说了声谢谢便跟在他身后绕过大堂中央的树形雕塑进了电梯。


81层。云顶餐厅。


 楚言无事可做,看着电梯里变化的数字出神。


 汪三越训练有素的站在他身后,距离不远不近,不至于让楚言感到不适。


 霍伯东的位置在花栏边上,低头看见的是整个中央电视台大楼。从上面看,那造型也是不同其他大楼的别致。


 霍伯东见楚言走过来便示意服务生可以点单了。楚言坐在霍伯东对面,抬头时汪三越已经消失在了他的视线中。


 “一杯蓝山,谢谢。”
 “不要点别的吗?”霍伯东问。
 “不了,刚吃过。”


 霍伯东把菜单还给服务生:“一杯特浓。”


 剩下楚言和霍伯东两个人的时候楚言注意到到霍伯东身侧靠放的行李箱。深蓝色精纺羊毛西装一丝不苟的穿在身上有种初出矛头的年轻人永远不可比拟的成熟气质,楚言不得不承认霍伯东是他见过的为数不多能把西装优势发挥的淋淋尽致的男人。可是见楚言没必要穿的这么正式,再加上他还随身带着行李。他刚才一定在这个地方约见了一位重要的客人,应该就坐在楚言现在的位子上。


 “这份方案你最后看一下,如果确定没问题我等会就把电子版先发过去。”楚言不觉得他们之间省去寒暄有不妥之处,接过文件便从第一页仔细核查。


 霍伯东的目光投向街道,建国门向来不分白昼的热闹,周末的这个时候更是人流攒动。天空很蓝,那是北京少有的蓝,这说明今天空气质量不错,不然整个北京都是灰色的,灰色的马路,灰色的砖瓦,灰色的大楼,难得清亮。如果非要强说缺点——今晨降温了。念及此他转过头重新打量着楚言的衣服。楚言体寒,比一般人怕冷,所以他现在已经穿上了厚实短款羊毛外套。即便如此,楚言那双露出在黑色袖管外并能清晰看见血管的手还是让人觉得他可能会冷。


 “从第八页开始数字的字体和前面不一样,最好改成统一的。” 


 楚言在专业工作上的态度和严谨,即使是现在他也同样一丝不苟,所以相比起来霍伯东就显得并不专心。于是抬起头的楚言用眼神表现出了他的不满。仿佛在说“我替你做事,你怎么可以如此三心二意。”


 霍伯东会意,条件反射流漏出十分抱歉的模样,等楚言继续翻动手中的文件,他又不禁觉得刚才那一幕滑稽。


 蓝山端上来的时候楚言先是用手感受陶瓷杯壁传来的热度,贴近又离开。


 材料放在桌上,眼睛盯着检查,丝毫不分神,他问什么霍伯东答什么,时不时就一个问题讨论,除此没有多余的话语。


 直到霍伯东见他把手远离杯子的时候还有一根是贴在杯壁上的。霍伯东把手贴在自己的杯上,过一会儿便烫的移开。他盯着楚言的那根手指想起楚言曾经做过类似的事情,仿佛那根手指的神经系统和其他的不一样,它不听话,不能灵活的伸出缩回,也不能感受到皮肤的刺激。


 霍伯东困惑,直到他恍然——那截手指……应该是留在了许多年前。


 楚言寻着他的愕然的视线看去,当即把手移开。他看着霍伯东,平静的解释道:“这根手指断过,后接上的,没有知觉。”


 又在发现霍伯东即将陷入回忆时斩钉截铁却不失礼貌地添上一句:“不是因为你。”


 哪怕你应该亏欠,我也不想和你再有关联。霍伯东了解,于是他装作欣然接受的模样点了点头。


 也许吧,楚言也曾想过如果没有那一档子事他们或许真的能成如水之交,可很多年前的是非早就随着那面镜子的破碎而坍塌。


 或许没人能给出一个像样的答案,应该如何处理他们二人之间绕在一起的关系。多少日夜过去,不再是少年的两个人坐在一起余下最多的仍是不适与尴尬,这种尴尬并不会随着时间消逝减少,反而愈演愈烈。


 “有什么问题?”霍伯东见他紧缩眉头翻来翻去便凑近看那上面的文字。


 “没有,就是忽然有种莫名的不踏实。明明这个方案我觉得足够了,可还是觉得差在哪。”


 “你看到哪了?”
 “都看完了。后面译版没仔细看。”
 “你觉得可能差在哪?”霍伯东问。
 “说不上。你知道都有哪几个公司竞标吗?”
 “不知道。”
 “应该没问题了……”楚言快速浏览目录页,“你不会输。”
 “为什么?”
 “听不到金币入库碰撞时的声音你会发疯的。”楚言低着头眼睛扫看一行行的文字,口吻听起来也并不是玩笑。


 “你就这么想我?”霍伯东笑。
 “不是吗?”


 霍伯东不答,笑容不减。楚言熟悉他的笑容,多年来一直是这副样子,如果说楚言扬起的唇角让人温暖,那霍伯东的笑容无疑是令人畏惧的。日常还好,如果是在生意场上露出这样的笑容怕是会让很多人提心吊胆了。他懂得把所有内容藏在笑容后面,读者却不能解析分毫,无所谓高兴还是生气。


 楚言也不能,但不同的是,楚言选择无视。
 所有的细节交代好,刚好过去了一个小时多几分。


 “超额完成任务。我还有时间,你现在住哪?离这近我送你回去。”霍伯东道。


 “不了。你如果堵车赶不上飞机我可担不起。”
 “老三——”
 “诶等等……”楚言拦住他。
 “嗯?”
 楚言看看手表:“我想,问你点事情。”


 霍伯东抬手,还没走过来的人又退到一边去了。他喝了口咖啡问道:“要续一杯吗?”


 楚言摇摇头,稍加思索直言:“木禹峰的戏被人换了你知道吧。”


 霍伯东不动声色地勾起嘴角:“他自己怎么说的。”


 楚言注视着他:“用当初小峰评价宁泽晨的话做引子给他洗白吗?”


 霍伯东摇摇头:“可能和你们想的不太一样。”
 楚言等他继续说下去。


 “我和韩道海本身有私交。他让我帮忙问木禹峰对宁泽晨的看法,是想以此作为标准来衡量木禹峰是否能担任他电影的主角。这个问题本身不存在阴谋论。况且韩道海的意思是木禹峰这问题不能说回答得多漂亮但是及格了。”


 “这个问题怎么选演员?”楚言错愕。


 “韩道海是个顽童,没人知道他的标准是什么。他觉得有道理他喜欢他就用。”


 “秦磊知道吗?”
 “知道,我后来告诉他了。”
 楚言的思绪瞬间变成一团乱麻,完全理不出头绪来。
 见状霍伯东说:“除了丢一个电视剧木禹峰应该没有别的损失。”
 “应该?”
 “因为据我所知他们没有其他行动了。”
 他们。这说明霍伯东并未参与太多。


 “宁泽晨如果拿木禹峰对他中规中矩的评价做文章,那这中间谁出了问题你能猜到。”


 “我就想死个明白,撞上了哪尊佛。”


 “木禹峰应该会查明白,我直接告诉你好像也不太方便。不过你放心宁泽晨的事情上木禹峰吃不了亏。”他笑“一是宁泽晨是我压下去的,他要往前走遇到知情的人不会走的太顺。二是木禹峰是只老虎。”


 似乎是听到最后一句,楚言有不同意见所以不以为然的笑了。


 “你别笑。那是只老虎,只有你自己把他当成猫。”


 霍伯东说的慎重,不是调侃。楚言收敛了笑容,对上他的眼睛,霍伯东点了点头。


 “木禹峰是不是有电影要拍。”霍伯东忽然问。
 “有,和之前合作的女搭档。”


 “哦。”霍伯东富有深意地看着桌面,然后开玩笑一般说:“你怎么担心男人不担心女人?”


 “嗯?”楚言想问他什么意思,他便叫来了汪三越,如此便无法再问。


 霍伯东站起身接过风衣穿在身上。


 “应该也没事了吧,我要走了。你看到信息的时候最好回复一下,不然还是要打电话。”低头看着楚言。


 他是说昨天晚上的短信。平常他都是见了就回复的,昨天晚上……特殊情况……


 多余什么都不能说楚言只回答一个“好”字。
 两人两部离开,剩下楚言一个人低头看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又看一眼手表,正正好好一个半小时。楚言看着霍伯东离开的转角沉默着,他把一切都算的很准,自然也包括时间。
 
(忽然意识到章还有内容没希望……更下一章的时候补好……)

 
 

评论(13)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画上川 | Powered by LOFTER